科本位及特色


醫事檢驗科秉持學校教育「仁心德術」的校訓,發揚「博施濟眾」的精神,並以尊重愛人、關懷生命、崇德辨惑、術有專精、博學多聞及人才出眾的基層醫護與管理人才教育核心素養為本,將每一個學生都帶起來的精神,培育具備熱心積極、醫檢專業、論文蒐尋、資料評估、 分組合作、團隊溝通、問題處理及實踐應用能力的學生。
課程規劃上以培養具備熟練的實驗醫學專業技能人才之教育目標,並結合產業實務需求引導學生奠定學理及實務操作技能。課程結構及內容除符合醫檢專業技能人才之需求另也結合社區服務,以培育學生具人文素養及關懷生命之能力。
另外,目前檢驗部門的全科檢驗設備軌道連結自動化已漸次成形,檢驗室品質管理與認證並重、隨著醫學分子檢驗方法的精進與導入、個人化檢驗諮詢和療效評估的發展,培育具醫學倫理與優良技術的醫學檢驗,及能適應醫學環境快速變遷的專業人才越趨重要促使本科訂定更符合職場需要的教學課程,也定調了本科未來的發展重點特色。


(一). 務實教學、基礎紮根、學習層次分明:
持續營造優良的教學環境,加強技術能力的培養,以培育基本醫學檢驗人才,實施操作技能直接觀察評估教學(DOPS),實踐「做中學」的理念。
(二).技術本位、加強國家證照考試輔導培訓:
1.本科學生學習標的為醫學檢驗師,學生訓練以各項醫學技術為主,為達上述目標,本科加強培養同學實作能力,並以通過臨床技術檢測作為參加臨床實習之基本要求。為學生在實習前,建立良好的根基。
2.本科除訓練學生技術能力外,並未忽略考照輔導機制的建置,包括開設輔導課程,有學生閱覽室並提供考試資訊與校友考試經驗分享,教師傳授考試技巧,導師提供考試時程規劃、以及鼓勵同儕組成讀書會,以增加同學考取醫事檢驗師證照的機會。本科近三年考照成績接近於全國平均錄取率,明顯優於往年,並於成績公布後召開會議,檢討考試內容與授課內容的相稱度;鼓勵教師參加實務研習。
(三).拓寬醫檢領域學習、深化學理能力與技術:
臨床生理檢驗因睡眠腦波、肌電圖與超音波檢查的興起,加以學生在傳統臨床生理課程時數短,故本科因應醫技工作領域的擴充,本科秉持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參酌全國醫技教改會議討論建議,以拓展學生職場競爭力,培養醫學實驗室及各醫事技術人才。
(四).職場體驗及志工服務
1.本科對欲從事醫檢工作的同學,精進其技術能力,依個人意願報名參加醫院職場體驗,提早讓同學瞭解醫檢工作的內容、特性,以及所需的知識與技術,俾使同學更有效進行個人的讀書規劃。
2.服務社會,增進公共利益是志願服務的意義。基於促進「人的健康」為本校的理念,在塑造專業素養的同時,鼓勵同學參與志工服務,是本科對同學的期盼。本科與學務單位連結,安排同學參加志工服務,由低年級的服務學習,推廣至高年級的專業志工服務。從志願服務中,養成「我有餘幫不足」,持之以恆培養專業能力技術。